幾年前,某牌即溶咖啡在台灣的電視廣告,強打一句很有意思的廣告詞。內容是說一個在當兵的男生準備回營報到。臨行前,他在女友的公司樓下撥電話給女友。他原本只是想和女友說聲再見,沒想到女友端一杯咖啡衝下樓,溫柔地遞給他一杯熱咖啡。男生既驚訝又感動地問女友:你不是在忙嗎?女友答說: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

“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也成為一時的流行語。坐下來喝杯咖啡,是人們彼此親疏的標準。從前的咖啡香,都是從傳統咖啡店裡飄散到巷子口,單純的口味,黑咖啡或加煉乳。午後吊扇緩緩地旋轉著,光影閃閃,鄰里聚在雲石桌旁,一杯咖啡喝到傍晚,把街頭巷尾的大小瑣事都講一遍。

如今喝咖啡已蔚為風潮,成為都市生活的一部分,高價位的咖啡連鎖店四處設點,咖啡風吹來,混雜了摩卡焦糖瑪琪雅朵榛果拿堤的味道,咖啡口味不再單純,但大家還是和祖輩一樣,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聯繫感情。

咖啡館也不再是個純粹的社交場所,人們除了和朋友相約到咖啡館聊天,如今咖啡館也成為無線上網的通路。如今各家咖啡館都提供無線上網環境,大家在咖啡館收發電子郵件,用即時通軟件和身在各國的親友網友聊天。從現實生活到虛擬網路生活,咖啡館都是聯繫著人們的感情交流的一道橋樑。

咖啡原是陪伴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從前心情不佳,就和朋友到咖啡館坐下點杯咖啡,端著咖啡,咖啡香讓我頓感幸福滿滿,壞心情不翼而飛。如今因病無法再喝咖啡,但聞到香醇的咖啡香,這幸福的香氣餘溫,還是能讓心窗陽光滿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