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過關於一個西非多哥共和國7歲小女孩的悲慘際遇。女孩二年級唸了兩次,因為她每天上學都遲到。她每天早上得走3公里路,到河流汲水。河流的水紅灼灼,但小女孩一家沒水可喝,所以他們還是很高興喝下那紅水。

每天清晨5點,小女孩的媽媽就叫她起床。上課時,小女孩總是睡著。小女孩覺得很慚愧,她幾乎聽不懂老師說的。她最不喜歡數學,因為老師每次教算術時,她都還在河流汲水,雙腿發顫的提水回家。她受教育的權利一次又一次的被剝奪,只因家裡沒水可飲。

地球雖有三分之二的面積被水覆蓋著,但真正可供人類使用的水卻非常少,只佔地球所有水源的0.73%。為提醒人類珍惜水資源,聯合國在1993年將3月22日訂為世界水資源日。到2025年,全球將有18億人口過著缺水生活。今年的世界水資源日主題即訂為“如何應付缺水危機”。

但大家太幸福了,沒有危機感。有多少人知道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有多少人知道今年的世界水資源日主題是“如何應付缺水危機”?一制水,大家只會哇哇大叫,卻沒好好想想如何節約水源。

想想,許多時候,家里的小朋友自己洗好手後,手勁不夠,或是手不夠長,關不到也關不緊水龍頭,水滴滴答答的流,這些無形中都浪費了大量水,但大人都不以為意。

為心愛的車子洗澡時,大家更是把水龍頭開到最大,嘩啦嘩啦的任水流失,傳統的洗車方式,洗一輛車最少耗水30公升,但大家還是習慣了,水嘛,打開水龍頭就有,何必節約用量。

在有水時,浪費水資源,在缺水時,大家是自作自受,就別怨天尤人了。西非小女孩每天得受步行3公里汲水之苦,若我們再繼續揮霍水源,有一天,不只西非,西馬也將會有無數個和這個小女孩一樣可憐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