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伏爾泰稱,十七世紀是路易十四的世紀。據說,代表當時歐洲文明最高水平的路易十四,卻是個臭氣沖天,不喜洗澡的臭男人。當時法國的宮廷和行政機構都在巴黎,巴黎市民和他們國家的最高統領者一樣嚴缺衛生觀念,當時浪漫花都,是個臭不可當的城市。

據說,這位嗜香水成癖的皇帝,一生只洗二次澡,一次是呱呱墜地之時,一次是與世長眠之時。他也不用水洗臉,早晨只用灑了香水的乾布擦拭身體,再用混合葡萄酒的水來洗手和漱口。

從前,我週遭都是喜愛洗澡的人。香水皇帝的事蹟,對我來說是天方夜譚。馬來西亞近赤道,氣候潮濕炎熱,大家一天非得洗上兩三次澡,否則全身就會臭乎乎。

當時我看一本專書,作者指出,日本人是超愛洗澡泡溫泉的民族,古羅馬人也很愛洗澡,洗澡是個全民運動,當時那裡到處都是公共浴池,浴室是件相當重要的公共建設。自此,我認為,四季分明之國家的子民,也應該很愛洗澡。

後來,我到了一個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島上住了幾年,認識了一些年輕的女孩,和她們共住了一些時日,我才發現,原來,並非每個住在四季分明之地的人,都會每日洗澡。

一個和我同住,雙十年華的甜美女子,一天的行程包括早上到學校上課,下午到炸雞速食店打工,晚上再和朋友聚餐。整天下來,回到住處已是凌晨12點。全身沾滿灰塵和炸雞味的女孩已經累垮了,她自言自語的說,天氣好冷哦,我好累啊!明天再洗澡好了!說罷,往身上噴了香水,就倒頭大睡。

這個場景一週總要上演多次,台詞我都倒背如流了。真想要她別再說呢喃說不洗澡的理由了,我只求她隔天洗一次澡,保持住處空氣清新。

離開那個地方後,我每次經過炸雞店,嗅到人人稱香的炸雞味,總會想到那個夾雜香水和炸雞味的寢室,和多日不洗澡的美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