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能好好睡覺是非常幸福的事,但是很多人卻得不到這種幸福。周圍越來越多想睡、但沒法子好好睡的朋友。他們不是不想睡,不是沒時間睡,但就是睡不著。失眠彷彿夜晚的妖獸,每夜苦苦折磨無法入睡的人們。他們累了一天,躺上床後閤上眼,即使眼皮沉重,大腦卻無法安然的向今日道晚安,昨日今日明日排山倒海的在腦袋裡盤旋。

常為失眠所苦的人努力數羊,卻愈數愈睡不著,每一頭羊都在腦海活蹦亂跳,數著數著,非但沒有睡著,可能還在心裡細數羊群裡有幾頭綿羊幾頭山羊,再盤算可以以多少價錢賣出這些羊。每個人羨煞了《哆啦A夢》裡頭的大雄那種數到三就馬上閉眼打呼的特長。

根據一項調查統計,失眠也不再是老人家的專利,20到29歲的年輕人反倒成了失眠族群的大宗。我恰恰就是周公不疼睡神不愛的可憐蟲。自幼我的睡眠品質即很差,完全無法熟睡,睡眠很淺,輕輕的聲音、微弱的光線、都會讓我醒過來。有時一個晚上可以醒個三、四次,而且經常作夢。雖然醒來後偶爾能繼續入睡,但愈睡愈累,即使睡八個小時,仍然睡眠不足。

目前許多國外的醫院都開始設立睡眠專科門診部門,專家學者也都積極投入睡眠問題相關研究。這些專家都指出了一個共同的結論:長期睡眠不足可能使人變笨。專家言,我們每天需要睡八小時左右,如果長期睡不夠,將會欠下龐大的睡眠債,不只精神不好、情緒煩躁,而且會讓人智商降低、反應遲鈍、記憶力衰退。

難怪我神情呆滯,丟三忘四,喜怒無常,腦袋收訊不良。還是去酗杯咖啡醒醒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