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我買了號稱“超級豪華快車”的車票。結果,我搭上一班原應費四小時就抵達目的地,卻讓我顛簸了快七個小時才抵達終站的“殘破慢車”。

車票例明早晨八點開車,我和同車的十多個同路人七點三十分就在巴士轉運站候著。等啊等,八點零五分,理著平頭,蓄著鬍子的司機一臉不耐煩的姍姍來遲,碰一聲打開殘舊生鏽的車門後,就優哉游哉的走下車,不知晃到哪裡去。

我等得不耐煩,就到站內樓上的廁所走一圈。我在站內附屬的餐廳看到他正在裡頭寫意的“嘆茶”。我站在餐廳外和他對望,他冷冷的看我一眼,再慢吞吞的喝下最後一口奶茶,才緩緩的站起來。

好不容易等到我們的“機長”開動車子,一路搖搖晃晃,遇窟窿時,全車乘客的屁股必定拋離座位二十公分,再重重的挫坐回位子。

待我稍微平下心來想欣賞窗外的風景,這才發現車子的窗簾油膩污黑,粘在表面上的灰黑污漬像是流浪漢的裹身布,座位旁還有零星的垃圾,我只想馬上昏厥倒地,直到目的地才醒來。

可惜我被車震得精神抖擻,只好如坐針氈的僵坐在位子上。片刻,前座的阿姨想上廁所,於是請司機大哥停在一旁的休息站。司機寒著一張臉把車停下後,扯開喉嚨焦躁的說:“快去快回,我可沒甚麼時間和你耗!”

阿姨下車後,數名金髮碧眼的客人也跟著下車上廁所,司機的臉色慍怒,神情可怖的空踩油門發洩怒氣,我真怕他會忽然躍起揮刀砍人。外國客人甫踩上車子的階梯,司機也不等他們站穩,馬上關門開車。我頓時為自己和司機為同一國人感到羞恥。

司機態度囂張拔扈,這讓我格外懷念起我在國外遇到的友善司機。那些巴士公司不但要求司機每天要把車子輪圈清洗得很乾淨,司機也得穿襯衫打領帶,即不能吸煙,也不可以留長髮及鬍鬚。

甚麼時候,我國的巴士司機才能擔起國民外交親善大使的重任?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今年是我國旅遊年,和我同車的外國朋友們,肯定對我國的印象深刻得畢生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