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遇見的第一個舊書市,是在八德路上光華橋下的光華商場。 我剛抵台北時欲購電腦,聽聞這棟老舊的兩層樓建築物是台灣最大的 3C 產品集散地,趕緊往這個新產品最快上架的電腦聖地朝聖。商場裡琳瑯滿目的電腦軟硬體讓我看花了眼,最後電腦沒買成,倒是在光華商場地下室的舊書攤上挖了一堆寶。

光華商場地下室狹窄長條的隔間,走道窄小擁擠,擠滿了店面窄小、採光昏暗的舊書店,店內多是在打盹的中年老闆掌店,他們窩在書店最裡頭,開著 14 吋的電視機,看他的台語劇。店內的書被灰霉味薰著,整個地下室被濃濃灰塵味籠罩著。

我卻在這些泛黃帶有污漬的舊書堆裡,找到記憶裡那陪我走過慘澹少年歲月的舊書攤。那些年,我不也是擠在黑舊髒亂的小小店面裡,滿頭大汗地從舊書堆裡找出想要的書 …… 。

後來,一個靜謐而美好的午後, 我在喧囂的鬧區巷弄裡,找到一家讓我趨之若鶩的二手書店。這家處於地下 室的店,設計現代感,愛書人站在木質地板上,在木頭與特製石塊設計成的書架裡尋找想要的書,耳邊飄來輕柔古典樂,店內還附有一個小小的咖啡座。

四季輪轉,我在濃醇咖啡香裡,伴著柔和燈光,邊找書邊看書,消磨掉一個又一個寧靜舒適的下午茶時光。那年初冬,我在台北公館,找到了我的書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