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atouille

導演:布萊德柏德
配音:伊安荷姆、彼得奧圖布萊思丹尼希
娛樂性:★★★★ 
藝術性:★★★★

這個叫做雷米的鼠輩,不但有著驚人的嗅覺,而且還看電視學會了一流廚藝,廚藝出眾加上自視甚高的他,不能忍受他的同類只靠撿拾人類的殘羹剩菜維生。

《料理鼠王》再次展示皮克斯動畫公司寓教於樂、不凡的視野:五星級飯店的廚房雖大,有才者得之,鼠輩當大廚、煮菜給人吃,有何不可?誰說社會階級的宿命不可被改變?

片中已故的大廚出了一系列的書,強調人人可以煮好菜,這是機會自由平等的一種理念。但是尖刻的美食評論家卻持相反意見,直到他的味蕾被雷米說服。

秉承皮克斯向來另類的價值觀,《料理鼠王》讓雷米進入一家主廚亡故後、聲譽逐漸沒落中的五星級餐廳廚房,像個傀儡大師般,操作一個沒有天分的廚房小廝做菜,一路贏回應有的生意和聲譽。

強調天生我才必有用、尊重每個人的長才、凸顯分工合作的必要性,《料理鼠王》的主題其實是族群融合。這是在歷經恐怖攻擊、發動對外戰爭、社會充滿保守排外意識的時空下,對於美國立國精神的重申。

如果不是對於各種移民和人才的吸收接納,美國這個國家不會在短短200年內,成為世界強權。套一句《天下無賊》的名言:「21世紀最貴的是什麼?人才」。這個道理,沒有人比同時擁有蘋果電腦和皮克斯的老闆更清楚吧?

畫風細膩、動畫質感驚人、劇本幽默富轉折,聲音表演出色,尤其是為美食評論家配音的彼得奧圖,人格特質強悍,片終一席對於「評論家」角色和價值的反省,鏗鏘有力、讓人動容。

《料理鼠王》是《超人特攻隊》以來最出色的美國動畫,也是2007年最好的美國電影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