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邦喀島的照片,在藍天碧海的簇擁下,邦喀島的魅力愈發璀璨耀眼,我決定了,我要奔向這片海天的懷抱。那兒細白綿延的沙灘、濃密的熱帶林木以及漁舟點點,加上婆娑輕陽的點綴,獨有的活力和悠閒,正在呼喚著我,邦喀島!我來啦!

2008年3月24日,我搭上渡輪,到對岸的北海車站搭車,往邦喀島進發!!!



這四人座的巴士
,說不上舒適,但是還是安全的把我送到目的地啦,雖然陸上一直開往小路給我熬了三個小時又三十分鐘才抵達紅土坎碼頭

來簡單介紹邦喀島吧!!!位於霹靂州西海岸,歷代以來,它優越的海灣為來往馬六甲海峽的商旅提供庇護之所.它的魅力,也令海盜、探險家、商店及軍人深深陶醉。邦喀島位於馬來西亞半島西岸外,接近丁丁河(Dinding)河口大約是在整個麻六甲海峽終點位置,距離怡保市約90公里。

這被海灣沙灘所圍拱著的熱帶海島,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漁民的避風港,顯為外人所知,一直到十七世紀,邦喀島才被歐洲航海家發現,而紀錄航海日誌中。所以邦喀島自古以來居民皆以捕漁為生,邦喀海域魚產豐富,各種魚類產品如小魚乾,沙爹魚乾都十分有名。



邦喀島的碼頭規劃得真漂亮,咱們檳城的碼頭相比之下可真是相形見拙

我們到了紅土坎碼頭,搭上快艇,跨過曼絨海峽,紅土坎的對岸,就抵達了這座繁忙的漁村小島,邦喀島,它是九座小島組成的島群之中,最大的一座島。邦喀島這一個集捕魚及渡假勝地於一身的小島,真是個旅遊渡假的好去處。因為旅客們可親身接觸樸實的漁民及他們的生活起居,又可以在此盡情享受完美無暇的海灘及渡假的便利設施。



搭乘快艇,吹著徐徐的海風,敞揚在碧海藍天的懷抱裡,我的心情在藍天綠海間不禁舒暢起來。



抵達飯店專屬的碼頭
,就馬上登上飯店來接我們的"囚車"啦!!!這車子裡頭是兩排木板凳,還有鐵欄栅將司機和乘客隔開,很妙!!!

人稱世外桃源的邦喀島,擁有美麗的沙灘,翠綠的茂林和碧藍的海灣,是理想的海濱渡假勝地,此間我們可三五成群在美麗的海灘或泳池旁數著星星,恣意享受這美麗的星光美景。島上還有一座十八世紀遺留下來的古堡,若對體力有自信,當然可以穿過叢林爬上山到最高點一覽全島風光(對我這個肉腳來說,當然不可能)。

島上有多個著名的海灘,如PASIR BOGAK及TELUK NIPAH。這裡為旅客提供許多海上活動如:潛水、滑浪及釣魚等。而PASIR BOGAK已經發展得相當完善,這裡的海域清澈,喜歡潛水的旅客可以在此進行潛水及觀賞未受汙染的珊瑚;而TELUK NIPAH則還保留著鄉村的環境氛圍,這裡的海灘非常漂亮,其中一個景點叫珊瑚灣,海水清澈到呈綠色。

我下榻的地方地屬邦喀島上唯一四星級飯店,建築依海灣而建,當我拉開窗簾,映入在眼前的南半月灣的潔白沙灘,陽光與沙灘,椰林與海水,不知不覺的讓時間流逝後的傍晚,沉魚燕的夕陽日美景,將在金色沙灘的另一邊消失於地平線。





我們住的太平洋套房
簡單又不失度假的優級質感。

渡假村擁有一片獨立私人海灘,潮夕交會拍打著海岸,環境寧靜舒適,這裡有最漂亮的細潔沙灘,全島最美麗的沙灘就在門外,在那裡,我盡情享受一個只有濤聲、月光、樹香、蟲嗚的海島之夜,吃晚餐前,漫步在潔白沙灘上,欣賞海濱夕陽美景照照相,將自然美景盡收在眼底,享受難得的假日休閒,就這樣渡過悠閒的一天。



此地堪稱為一處隱密的海角樂園,最受愛好休閒及大自然者喜愛的渡假飯店;渡假村的沙灘綿長、海水湛藍,實為渡假者的天堂,我漫步於沙灘上,享受柔美浪漫的南國情調,孔雀在庭園間漫步(孔雀還給我飛上飯店三樓的長廊,我們嚇得繞道而行,人大膽小,糗斃了!)、我們坐在露天餐廳吃飯,大犀鳥就在頭上匆匆掠過,我以為我到了桃花源。

















這裡晚間雖然雨勢然猛烈,但大都只是陣雨,來去匆匆,雨後格外清爽舒適,不致於破壞大好遊興,反而消卻暑氣。



隔天,享用飯店早餐後,準備好墨鏡、防曬油,就租了機車巡覽邦喀島風光,我們不免俗的到了荷蘭古堡(在這裡借用廁所後,還和看管古堡的印度大叔攀談起來,原來大叔竟是俺的同鄉,他說他小時候住在檳島巴都丁宜呢!!大叔見我是同鄉,還猛拉著我聊...看來大叔在島上悶壞了...)、貝蘇拉石刻、福臨宮等參觀。



山路又蜿蜒曲折,必須拐十幾個大彎,還好不是俺當司機

順道介紹這荷蘭古堡 (Dutch Fort),是位於邦喀島南端,已具有300年歷史的古堡,由荷蘭人初建於1670年,曾是荷蘭人進行錫礦交易的主要貿易站。而後,古堡也成為荷蘭人用來對抗海盜與當地馬來人民的重要堡壘,經過劇烈的反抗戰爭後,於1690年此古堡還曾被馬來人酋長Panglima Kulub率領攻下,一舉攻陷古堡,馬來人民英勇地驅離荷蘭人的統治。直到半世紀後,荷蘭人於1745年重返古堡,並指派60名荷蘭軍人鎮守,隨後於1748年棄守離去,此古堡遂淹沒在荒煙蔓草之中,直到1973年才被馬來西亞博物館修復,重新開放供人參觀。

而福臨宮據說是當地華人,因思鄉情切集資興建的信仰中心,曾於興建之初的農曆2月時節,福臨宮每每飄散出陣陣濃郁的酒香,引人稱奇,而有天上嗜酒神君李鐵拐下凡飲酒的說法,但眾囗礫金,一直缺乏有效的證據,不知為何,酒香於近年內日漸消散,酒香之說漸成不解之謎。福臨宮另有一奇,位於宮後尚有一長達527公尺的長城建築,人稱為「迷你萬里長城」,足供賞玩。





我們沿途還看到經過日月精華洗禮被海風侵蝕後演化成的烏龜岩、象鼻岩,及邦喀漁民的造船廠。漁港、碼頭、漁船與補網人兒,都成為我的最佳的鏡頭模特兒









造船廠,造船就像做衣服一樣,要繪圖、放樣、裁剪的哦。



邦喀島到處都是這些等著載客的粉紅客貨車,就是我們這裡的計程車啦

第三天,享用美味可口的早餐時,不知從哪來小蜥蜴竟然悄悄的來到餐桌旁邊的矮樹叢,和我們倆相望,我故作鎮定(我看到我頗最怕的壁虎時都不曾這麼鎮定),一邊和小蜥蜴對看,一邊慢條斯理的喝完牛奶,吃完盤里的鬆餅,怨恨的瞪了小蜥蜴一眼(臭蜥蜴,害人家不能好好悠閒的享受可口的早餐和美景)






我帶著不捨的心情,離開我那景觀面海的位子,饒到亮麗的潔白沙灘逛逛,卻遇見的成千上萬的小螃蟹在沙灘上作日光浴,然後我們看到螃蟹的洞口旁一粒粒小球般的沙球,分佈很均勻,有時還排列成特別的形狀,最常見的是放射狀。「這是什麼東西?螃蟹的糞便嗎?」我們還好奇的去摸看看咧。



其實這是螃蟹吃過的沙團,而不是牠們的便便,也有人稱它為「擬糞」。退潮時,沙灘像個大濾網,會過濾許多水中的許多小生物,如浮游性動植物、魚蝦的卵和幼蟲,都會被濾在沙灘表面。所以退潮後常有成群的螃蟹和鳥類在沙灘活動,以這些卡在沙地表面的小生物為食。螃蟹以洞口為中心,一邊走一邊用雙螯挖取沙子送入口中,可以吃的食物被篩選出來吃掉,剩下的沙團弄成丸狀,丟棄在後方,邊吃邊丟,形成這種有趣的畫面。

「為什麼要弄成丸狀呢?!」因為小螃蟹的口器每次可以濾食一小撮的沙子,弄成丸狀正好符合牠口器的構造。小螃蟹真聰明,這樣一來,吃過的就不會再撿來吃。漲潮後,水淹了進來,沙團被水一沖就散開了,海灘又恢復成一張大濾網。每天有二次漲、退潮,每天有吃不完的食物,所以螃蟹只要在洞口堆沙團,就可以快快長,大不用跑出洞口太遠的地方找食物啦。小螃蟹很聰明,牠以洞口為中心點,輻射狀堆沙團,這樣既不用跑很遠,離洞口又近,吃的食物也不不會減少,真是又安全又有效率。

揮別小螃蟹,回房收拾行李,我們就揮別這魅力無窮的海島,回到可愛的家,結束這多彩多姿的三日之旅啦。

這一美麗風景之渡假島嶼,這裡海天一色的良辰美景,能令塵世中繁忙的人們,暫時忘卻凡塵俗念,置身金黃沙灘上接受陽光的洗禮,在寧靜的水面上搖盪,回歸大自然的渴望,這裡確是拋開繁重枷鎖,享受人生的最佳選擇。想要有動感迷人的海島假期,你也可以去那裡玩哦。若能暫時忘卻凡塵俗事,來此度個清悠小假,不失為上上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