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峽谷的天空步道已在上月底開放讓遊人參觀,不少人已躍躍欲試。這個天空步道高約1200公尺,我想,我那些有懼高症的朋友站上去後,可能會腿軟、心跳加快,大呼“我不行了”或“我快掉下去了”。

有個朋友的懼高症非常嚴重,甭說是天空步道,有次我和她搭一道很長,陡度頗斜的自動手扶梯,手扶梯速度不算急,但她已望之腳軟。

她雙手緊緊抓著手扶梯扶手,別說回頭望,她連向上看都鼓不起勇氣。等到她“腳踏實地”時,只見她白著嘴唇,呼吸急促,我當下差點就要召救護車了。

比起朋友的超級懼高症,我的幾乎不會懼高,也可以詮釋為:我太貪玩了,所以為了玩,甚麼懼怕都暫時拋諸腦後。就算是第一次搭飛機,當雲朵飄過機身旁,我已迫不及待的往下望,看到細如綿繩的河流和馬路,我興奮不已,根本不知恐懼為何物。

後來兩次在國內搭纜車的經驗,倒是讓我發現自己有點懼高。那次搭上雲頂纜車,我坐在纜車上,蒼鬱的原始森林就在腳下,雲霧繚繞著纜車,看不到前方後頭,纜車彷彿懸浮在雲端。我隱約感覺到心有點不踏實,但第一次搭這極速每秒6公尺的纜車,興奮感很快就掩蓋了我的不安。

有次為了去了蘭卡威Mat chinchang山巔俯瞰安達曼海,和友人在山下等了1個多小時,因纜車站站務員說山上風太強,得待風停了纜車才可開動。

好不容易等到上了纜車,行到半途風速突增,纜車車速放緩,車箱在半空中搖搖晃晃,我和友人面面相覷,無心欣賞纜車下有350萬年光景的地質原貌,但對座的拉丁裔情侶談笑自若,絲毫不以為意。

我啊,年紀越大膽量越小,退化了退化了。看來就算去得了美國大峽谷,我也無膽步上天空步道了。我遺失的勇氣,已經隨著歲月的河流,飄向不知名的遠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