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多位朋友百病叢生,奇特的是,病徵一模一樣。大家同樣頸部僵硬、心悸、頭痛、胸悶、食慾差、腰痠背痛、失眠、消化不良。這些人啊,上班時常會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變差、健忘、嗜睡、倦怠感、易怒甚至沮喪。這些人年紀輕輕,不可能是更年期提早報到吧?當然不是。

這些OL究竟怎麼了?他們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有專業人士告訴我,疲勞症狀持續四到六週為急性,超過六週稱為慢性疲勞。原來慢性疲勞還可分為四大類。如果你覺得自己也有以上症狀,快來看看你是不是已經加入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的行列了。

第一類是生理性倦怠,即因工作、運動過度、睡眠、休息不足或懷孕、節食減肥所產生的生理變化。第二類是心理性倦怠,患者因憂鬱、慢性焦慮、適應不良障礙等而感倦怠。第三類是營養性倦怠,即因某些營養素缺乏而造成,如缺乏蛋白質、維生素C、輔梅Q10、維生素B群等。第四類是混和型倦怠,即綜合以上原因都有在身上發生。

我問了朋友們,他們顯然都是生理性倦怠和心理性倦怠。大家早上見面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好累啊!”,每天都不想起床上班,就因休息後還是疲累不堪,明明有充足睡眠,上班時還是猛打哈欠。一徵狀嚴重的朋友,甚至整天提不起勁,不想見人,也不想跟人說話。

告訴這些朋友,有英國學者指出:“疲勞過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當你身上出現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現象時,可視為一種過勞死前期的警訊。他們都失聲驚呼:我不想猝死!

那麼, 請你放緩腳步,如此才能延續美好的生命。慢活和慢食主義如今是現代人的必修學分,大家互相提醒彼此要放慢工作及生活的腳步,放下快捷的生活步伐、沉重的各種壓力,慢慢品嘗生命的美好。慢慢你會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早就慢慢的點滴不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