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住在印度人聚集的社區,鄰居叔叔伯伯們工餘的重心就是喝椰花酒。常常看到喝得醉醺醺的男人,步履踉蹌的走醉步,一個不小心,就跌坐在地上,昏睡過去。小小的我經過他們身邊,也被他們身上的酒氣燻得有點暈昏眩。

一次,看見已屆古稀之年的老人衣衫不整,滿身酒味的在路上大呼小叫,他一個重心不穩,摔倒在地,前額遭重擊後鮮血直流,倒地哀嚎。鄰人趕緊通知他的家人,老醉漢的兒子一到,二話不說,就扯著老人的雙臂在地拖行,老人任由兒子拖著,口中呢喃著甚麼。兒子淡淡的對旁人說:“他貪杯,別同情他。”

看了這麼可怕的醉酒事件,我還不怕,還是迷戀酒的味道。一次媽媽燒了一道醉雞,我把湯汁和著飯吃。吃過飯,和姊姊到鄰近的購物商場逛,才踩上手扶梯,就覺得全身燙熱、頭痛昏眩又噁心。姊姊說好端端的怎麼可能突然發燒,我才想起媽媽在醉雞里下了大量的花雕酒。

第一次真正嘗酒,就喝了後勁極強,但顏色卻乳白似牛乳的小米酒。那次和同學去阿里山玩,熱情好客的民宿主人猛敬酒,我閉著眼吞了兩口,喝完趕緊躲到房里睡覺。平日睡眠品質不佳的我竟然一覺睡到天亮,起床後頭痛欲裂。

第二次嘗酒,又是喝了後勁很強的酒。那次和朋友去台北的旅遊展銷會,會上有梅酒試喝。朋友是青藏高原的女兒,不喜飲酒。但梅酒甜甜的,淡淡的香氣,我貪鮮忍不住嘗了兩口。過後雙頰紅粉菲菲,全身燒滾滾。還好當時是冬天,剛好可以禦寒。但是還是不舒服了整個下午。

兩次經驗後,我自此幾乎滴酒不沾。春節前去了啤酒買得比汽水便宜的蘭卡威,喝了酒精濃度僅0.5%的仙地。我酗了好幾罐,噫!沒事!我太利害了!不過,仙地嘛,小學生喝了都不會醉啦,我在跩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