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假裝忙碌的人

有害指數:7.0

外在表現:她就像是個不停旋轉的陀螺,忙得滿天飛。你看她左手電話右手手機的樣子,嘴媮暀ㄟ戚契_:“不跟你多說了,我還有一堆計劃要趕,恩,好,再見!”有誰會知道其時她卻正忙著在網上預訂機票和賓館,為她的假期忙得不亦樂乎!?假若她還大小是個頭目的話,絕對是個光說不練的滅絕師太!她的專長在於:可以在一分鐘之內想出50種方案,並把手下的人支使得團團轉,花上一天時間來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到最後卻一個都不實現不了。最可惡的是,一旦她模糊地認識到了自己的無能,就會立刻想盡辦法加以掩飾。而其中最長見的一種就是將自己的錯誤歸咎於別人,例如你。

主要危害:她會把你搞得暈頭轉向,還白白浪費很多時間。

支招:假如她是和你平級的同事,你大可以用淩厲的攻勢給她個措手不及,然後乖乖投降:“你手頭真的有那麼多工作嗎?現在你正在幹的是什麼?還是在為那個美國客戶製訂計劃書?你不是上個月就開始做這件事了嗎,怎麼到現在還沒完成?這是為什麼?是能力不夠?還是效率不高?要不乾脆另找別人做吧……”連珠炮似地提問直到她暈頭轉向,不知如何作答。如果想更痛快一些的話,在她呆若木雞時再笑著拍拍她的肩說:“別緊張,我只是關心你而已。”假如她是你的上司,則可以在態度上收斂一些,以守為攻。聯合其他的同事,放下手頭的事,然後花上一星期時間將她的50種方案一一做出具體分析,並計算出絕對不能為老闆所接受的實現這些方案的天文開銷。接著你就滿臉同情的等著看她被老闆臭罵一頓後從辦公室堳姚Y喪氣走出來的樣子吧。就算她心堬M楚被你們算計,也找不出具體的發泄對象,而以後也絕對不敢再想出無聊的點子來浪費你們的勞動力了。若是在這樣的關鍵時刻你能想到絕妙的方法提交老闆並且取得成功,那麼你替代她位子的日子便指日可待啦!

2.膽小如鼠的人

有害指數:7.5

外在表現:當你為了提案東奔西跑到處蒐集資料時,她在一旁表示支援:“我覺得你的提案肯定能獲得成功,真的,這是我看到的最有創意的點子!”;當你與別人發生意見衝突時,她在一旁義憤填膺地據理力爭,大有為你拼命的架勢。然而一旦面對強勢而又對你的提案持反對意見的上司時,她卻突然間判若兩人,一下子成了說話連蚊子叫都不如的膽小鬼:眼睛游離地看著天花板,嘴婸期n附和:“是啊,我也認為她的方案不具有可行性,一開始我就覺得這個主意看起來不怎麼樣……”

主要危害:梴Y草,兩頭倒,讓你的自信心和信任感大受打擊。

支招:怎樣才能讓她現出原形?首先便要抓住她梴Y草的證據,讓她自投羅網。例如:在獲得她對某個方案的認同時,保留你給她發的e-mail以及她肯定的回復。一旦她在上司面前突然改變立場,你就可以立即拿出有力的證據,並儘量放鬆語氣故作驚訝地對她說:“咦?難道你忘了嗎?上個星期四我們都已經達成一致了!你看,我的電腦堬{在還保存著你給我的確認回復呢!”不要為了她的尷尬而內疚,這純粹是她咎由自取。下一次,相信她在改變立場倒向某一邊前會有所顧忌。

3.嫉妒心重的人

有害指數:8.0

外在表現:她經常會滿臉堆笑的在你走出老闆辦公室時主動上來和你打招呼,並熱心地問道:“他剛才跟你說了些什麼?”在你告訴她談話內容後,她只會抓住一個重點繼續試探:“真的嗎?他真的把這個case交給你去做嗎?你手上已經有那麼多事了,他怎麼好意思啊!其實叫我做也一樣可以嘛!如果你需要幫忙就跟我說,千萬別客氣啊!”這樣的嫉妒尚屬初級階段,起碼她既不掩飾也沒有對你造成什麼危害,只是簡單地發泄而已。但另一些人則可以將戲演得更好些:她會掩藏內心的失望,每天在你身邊打轉,並擺出一副好心的面孔,向你推銷她的“好建議”。一旦你採納了她的意見,她便會在工作完成時當著眾人的面甩下一句:“如果不是我,還不知道你要怎麼解決這件事呢!”一下子便在人前將你的功績全都抹殺。

主要危害:漸漸被她操控,不管是在別人眼中還是在事實上都變成一個無能的人。

支招:一定不要被她搶佔先機。千萬別上她的當,也別向她吐露任何心婺隉A儘量和她保持距離。當然,也要注意始終保留禮貌和友善。當她死皮爛臉地向你伸出援手時,你需要巧妙而婉轉地回絕:“你願意幫我我真是很感激,不過我知道你自己手上也有一大堆工作要完成。別為我擔心,我自己可以解決。”假設你不幸被迫和她合作同一個項目,那就將虛偽進行到底,沒什麼可心虛的。完成工作後,一定要搶在她前頭對大家說:“說真的,要是沒有她,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這時你扮演的是個善良可愛沒有心機懂得感恩的角色,一定會得到大家的喜歡與認同。而她只能呆在一邊不發一言,因為該說的都被你說了。

4.拉攏人心的人

有害指數:8.5

外在表現:她喜歡組織集體活動。例如:總在下班後邀請大家出去一起吃飯。她了解你的私人世界,同時也向你講述她自己的生活,目的在於拉近你們之間的距離,並試圖讓你相信你身處一個大家庭,而且這裡所有的人都親切友好。她會讓你覺得工作的成敗在於你們每一個人,因為你們是一個共同體。所以下班後你不得不留下來繼續加班,不然的話將來餓肚子的可是一群人!她的戰略是:先獲得你的好感,讓你甘願為她賣命,然後榨幹你的勞動力。

主要危害:慢慢的你會成為她的傀儡,所有能量都被她耗盡。

支招:把該她的活還給她!不要陷入她的陰謀,那些下班後的請客吃飯和“大家庭”的活動都儘量不要參加。自己注意把握好分寸,也沒必要拒絕所有邀約,但要三不五時的找些藉口推辭。不要把家媯o生的事告訴辦公室堜狾酗H,尤其是她,為自己的私人生活保留一些隱私和自主權。如果你已經身不由己地加入到了“大家庭”中,那就要學會說“不”。首先學會公事公辦,消除拒絕的負罪感,不是自己的活就不要大包大攬。因為在她所有友善的行為背後是想要將你操縱於股掌中的狡猾野心。在你揮汗如雨埋頭苦幹時,她卻在辦公室塈j著空調想著週末的節目。接下來再試著慢慢擺脫她的控制,要注意節奏,不要太過突然以招致她的懷疑甚至引發不愉快。對於“大家庭”中的事情,參與得少一些,再少一些,最後終能全身而退。

5.假扮弱者的人

有害指數:10

外在表現:她一直把自己塑造成正義的化身,但在暗地堳o另有陰謀詭計。一旦被人揭露,她便會擺出委屈及憤怒的樣子反過來質問:“天哪,你怎麼會這麼想?”然後想盡辦法讓你為對她的懷疑而心懷愧疚。如果你和她針鋒相對,她就立即惡人先告狀,梨花帶淚地將自己扮成一名受害者,將你置於萬劫不復的境地。久而久之,她扮演的弱者角色不僅得到大家的同情,還成為了眾人關注的焦點。經常會有人在你們發生爭執後給她送上安慰:“哎,真是的,她怎麼能這麼對你,走,和我們一起吃飯去吧!”而你卻被人晾在一邊冷眼相待。

主要危害:漸漸地你就變成了一個真正的壞人。

支招:如何讓她不再害人?不要輕易和她接觸,除非有關於工作上的重要事情。記住,所有事都要留存事實證據,尤其是一些重要的確認事宜,一定要留下e-mail或者筆頭記錄。一旦她翻臉不認賬,你就可以立即予以駁斥。但同時要配上最燦爛的笑容,用提醒的語調,而不要大聲責難,免得又被抓到把柄變成惡人。另外,儘量保持距離,所有交流只限於禮貌的“你好,謝謝,再見”就可以。一旦發現她試圖和你談起工作以外的話題,就趕緊躲開。總之,不要給她任何設計陷害你的機會,時間一長,她在你身上佔不到什麼便宜,自然就不會來招惹你了。

6.不肯回家的人

危害指數:8.0

外在表現:不論是已婚或是單身,這類人身上都存在著同一個問題:不想回家。可能她的家庭生活不如意,也可能她喜歡利用辦公室資源,留在那堣W網聊天,又或者兩者皆是。每天大家完成了手頭的工作,等到下班時間便離開,而她卻可以一直在辦公室呆到晚上9點,並且從不休假!如果上司精明一些,便會很快識破她的詭計。但如果他夠糊塗,就真的會被這顧弄玄虛的障眼法欺騙,以為自己何其有幸,找到那麼熱心工作的員工!

主要危害:對於同樣工作積極的你來說,會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支招:保持冷靜,不要刻意模倣她的行為。你沒必要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感到愧疚,要保持現有的狀態與自信。不過若是因為她的原因而讓你失去了夢寐以求的職位,那就不得不採取行動了。首先,要抓住每一個機會表現你的努力。需要的時候,也別忘了在例會時吹噓自己的勤奮,例如,當上司肯定你的方案時,不經意地說一句:“這個主意還是我週末在家堣u作時想出來的呢!”有機會和上司吃飯或聊天時,要儘量向他表明你的工作效率如何之高,你對於整個團隊來說是如何的不可缺少。最後則可以坦白地告訴他:“我對這個職位真的很有興趣,請你給我一個機會。”相信聰明的老闆不會以工作時間長短來衡量員工的潛力。

向心理學家提出的三個問題

1. 有沒有某種方法可以一併對付所有這些辦公室害蟲?

如果要抗拒某種毒藥的危害,首先就要在思想上擺脫包袱。換句話說,就是要和毒藥保持距離,並告訴自己不會中毒。另外一定要保持冷靜,在行動前仔細分析,越是激動就越容易掉入別人營造的陷阱。強烈的心理作用會讓你覺得她所做的的和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所以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頭腦清醒。

2.是不是絕對不能有任何憤怒或焦躁的情緒呢?

你完全可以將這些負面的情緒帶回家堨h發泄。而在辦公室,你則要儘量讓自己保持平靜。一旦氣血上涌,不僅會自亂陣腳,還容易被“害蟲”鑽了空子。永遠記住,辦公室是用能力和實力說話的地方,而不是鬧情緒和泄私憤的場所。

3.怎樣才能克制這些負面情緒呢?

離開辦公室,找一個沒人的地方,例如天臺或廁所,一個人靜靜地呆上一會兒。閉上眼睛,想想童年,想想家堛滷萺\,想想假期的旅行……總之,用一些輕鬆快樂的事來趕走鬱悶的情緒。再配合深呼吸,心情自然就會慢慢平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