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芳玲在《書店風景》一書中寫著:「……唯有在書的世界中,我才能真正的解放,有一種安全、寧靜的感覺,可以恣意張狂而不被評斷,可以憂鬱感傷而無需解釋,這一切之所以化為可能,全都是因為書店的存在。」我一直想在檳島尋找一座書香城堡,但在這扁擔飯店開得比書店還多的城市裡,我根本無從在濃鬱的咖哩香裡尋及書香,在喧鬧中找到寧靜天堂。

這些年來,島上的書店陸續結業,最後只剩下連鎖書店獨撐市場。猶記得,從前中路有著一列長長的舊書攤,老闆多是印度人,這些舊書攤僅由簡陋的棚子搭建而成,十分克難。店內十分昏暗,往內走幾步,你就會被飄散的灰塵弄得狂打噴嚏。

約莫是小六至初中期間,我常央爸爸帶我到那裡。店內書籍陳設雜亂,偶爾還得踏書尋書。印度老闆賣舊書,也出租舊書。那段日子,我把一套套金庸的武俠小說租走,書上厚厚的灰塵拍一拍,就迫不及待墬入刀光劍影的武俠世界。再後來,舊書攤遷往檳榔路佐達市場,我鍥而不捨的追隨,終把金庸全集給看完。

多年後,我離開小島時,聽說舊書攤也被島逐離了。今年再回到島上,因緣際會,我到了中路上班。站在喧囂的中路,那些年舊書攤林立的影像,忽然映入心裡,我彷彿望見,那些身處舊書堆的愛書人,猶如書海中的書蠹,正聞著陳舊溼氣的書味,穿梭在舊書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