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周杰倫
演員:周杰倫、黃秋生、桂綸鎂
娛樂性:★★★
藝術性:★★★★

不論台詞場景音樂甚至客串的親友,這部電影實在很周杰倫,幸好他沒故意搞偉大反而腳踏實地,跨行當周導成功。

周杰倫保密多時的《不能說的秘密》終於揭曉,謎底雖然有點「似曾相識」,但整部電影的節奏和情緒轉折都很流暢,可能是周杰倫幕後的港資技術奧援充足,也可能是電影主打的周杰倫魅力充分發酵,總之,周杰倫跨行當導演成績斐然。

電影的主題是段清純的學生之愛,既沒有文以載道,也沒有自我沉溺,生活化的台詞和場景,甚至是劇中人講冷笑話的方式,都有濃烈的周杰倫印記,可能有人會覺得《不能說的秘密》劇情似乎和許多電影頗為雷同,但仔細看這部電影就會發現,不管是選在淡江中學拍攝,或片中大量的周杰倫親朋好友客串,片中很多細節都似刻有周氏風格專賣店的標章,既沒有抄襲,別人恐怕也很難模仿。

譬如說,片中的鬥琴大賽看似來自《海上鋼琴師》,不過,提姆羅斯拍片前花了幾個月學「假裝會彈琴」,但周杰倫似乎是為了展現自己的琴藝而設計這部片,因此拍攝角度始終讓主角在彈琴,且篇幅重到只差沒讓周杰倫在片中開個人演奏會,整部電影都有音樂貫穿,但不管是古典音樂、老歌或搖滾,配樂始終恰到好處又不至於喧賓奪主,片中那曲〈秘密〉甚至是關鍵戲碼,能讓音樂這麼妥貼的配合劇情,大概只有導演自己做音樂才有可能。

周杰倫很清楚自己的特長,他沒有好高騖遠扮高深,也沒有俗濫到把電影拍成催淚大悲劇,這部周氏愛情傳奇雖然通俗,但並不媚俗。偶像明星如周杰倫應大可有資源拍部「偉大」的電影,但他選擇只做自己做得到的,比起許多還沒學走就想要飛的台灣新銳導演,周杰倫腳踏實地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