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辛苦打拼了一年,是不是想好好犒賞自己,享受一趟愉悅的旅行呢 ?但妳是不是好不容易等到假期,卻只想在家睡覺,或窩在電視機前當個沙發馬鈴薯。

等到開始上班,陷於壓力緊張情緒時,又懊惱的責怪自己揮霍掉一個完美的假期。專家指出,放假時連續睡上幾天的人,其實是平常工作太拼命,導致能量枯竭的徵兆。

20 世紀初奧地利心理學家謝力(Hans Selye)也提出「一般適應症候群」的理論,說明人在面臨長期壓力的時候,會產生三個心理及生理反應歷程:

1. 警覺期:壓力剛開始產生的時期,一個人接受新的工作任務,或假期剛結束回到工作崗位,開始產生壓力,生理反應是心跳加快、血壓升高。2. 抵抗期:壓力逐漸累積,為了抵抗壓力不斷付出體力及精力,能量耗損,通常因為求好心切、不斷付出而更增加能量耗損的速率。3. 枯竭期:體力及心力耗盡,工作效率低、完全沒有動力、崩潰或生一場大病。

所以趁現在檢視自己在壓力下耗損的程度吧!旅行是補充能量的管道,啟動妳的引擎,快樂出走,為 2005年劃下一個完美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