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李相日
演員:松雪泰子、豐川悅司、蒼井優
娛樂性:★★★1/2
藝術性:★★1/2

那些選擇世代以挖礦維生的人,無疑是一群保守的人,男人這樣謀生、女人也這樣教育下一代。保守的人缺乏應變的能力,當礦災發生時,受害的家庭怎麼辦?礦場逐步裁員慢性關閉時,整個社區怎麼辦?這些轉動世界中必然要面對的變化,逼現了礦工們的手足無措。

然後是那些成長發育中的少女,像是從黑炭裡探出頭來的小花,她們選擇了另一種可能的謀生方式,掀起家庭革命、也促成社區革命。這個題材處處是對比的張力,我會聯想到英國的《舞動人生》,那也是一個關於礦區的小孩學跳舞的故事。

號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扶桑花女孩》,在家庭和職場的雙重環境裡,用通俗劇的方式,凸顯了女性外柔內剛的生命力。在那個父權當道、長兄如父、母親完全以父權的捍衛者自居、男性把娛樂界的女性當作「消費品」等義字的世界裡,女主角卻被海報吸引,天天蹺課去學草裙舞,決心在大型娛樂中心開展工作機會。

別說是在七○年代的日本礦區,我相信就算是在今天的台灣,亭亭玉立的女兒,說要去跳露半截肚皮的草裙舞賺錢,很多父母也還是會帶著有色眼光、不會同意。編導用「普遍級」的眼光,純化了整個「在礦區設立大型遊樂中心」(礦工賺的錢已經夠少了、資本家還要引誘他們花錢消費?)、「跳草裙舞也是藝術而且可以賺錢」(片中不是輕描淡寫女舞蹈家跟黑道糾結不清?)的議題。

聚焦於父女、母女、兄妹、朋友的感情,強調學習草裙舞藝術和技術的努力與艱辛,《扶桑花女孩》不朝社會經濟、城鄉落差和性別議題深崛,只想拍出勵志感人的效果,中規中矩,成為一部講述「叛逆」的保守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