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文化調適(Cultural Fit):薪水固然重要,但企業的文化認同(Cultural Alignment)更重要。當 員工 目標與企業目標一致,而企業文化對提升員工期望有助益,不僅老員工較不易因其他公司挖角而離職,新員工也較易適應企業文化而留在公司。

2.前途無「亮」:在公司升遷無望,即使有空缺,老闆也寧可召募新進員工而不願提供升官機會。員工都希望工作成效獲肯定,備受賞識將增加員工留在企業的機會,對於年輕一代員工更是如此。

3.「不」多多指教:即使員工不喜歡被長官過度關照, 主管 如不適度指導,員工會感覺像在真空環境裡工作,埋頭苦幹、與外界隔絕。尤其是X世代Y世代的員工,喜歡藉由交流得到主管即時反應,但屬嬰兒潮時代出生的主管們,在管理上往往採較放任的態度。

4.被當成急凍人:到了該調薪的時刻,薪資卻被主管凍結,員工有不受賞識的感覺,是導致員工跳槽原因之一。

5.對高層失去信心:也許是當初承諾過的事情跳票,也許是主管較擔心自己的股票選擇權,多於企業利益。

6.無緣無故被降級:根據研究公司Forrester指出,大多數的員工都在想要換工作、及不願離職的情緒中打滾,員工雖常抱怨現有工作,但未必真正開始找工作。職位突然調動(尤其不是向上移動),讓員工找到時機丟出辭呈。

7.大地震:公司突然發生大事,打亂原本步調。許多員工可以長久忍受工作上的不滿,但卻選擇在單一重大事件發生時離職,這些大地震可以是組織性的如人事調動、公司即將被併購、或僅僅是對老闆的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