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甜心女孩固然很受人歡迎,但有時在某些場合,某些時候,妳必須要勇敢地說不,讓別人知道妳可不是好欺負的!

脾氣壞的女人沒人愛,但脾氣太好的女人可是會被欺負的。其實有時候強悍一點反而能保護自己,或是替自己爭取到一些權利。

以前女人總是被教育成要做個溫柔的淑女,講話也要輕聲細語,但現在女性意識抬頭,女人不再給別人那種柔弱的形象。這裡我們要告訴妳在碰到哪些情況時,該當個強勢的女人。

勇敢說不

要是妳的哥兒們請妳載他去機場,或是妳朋友日前失業,直到找到下份工作前想借住在妳家,內心雖然很不想幫,但通常因為怕得罪人,或不好意思拒絕而到最後硬著頭皮答應對方。想當柯夢女郎就要曉得--當妳不想要幫忙時,就別勉強自己。

不知道怎樣拒絕別人嗎?「我很想要幫你,但很抱歉,可能沒辦法。」妳不需要向對方解釋為什麼妳沒辦法幫這個忙,因為妳越解釋,只會讓對方覺得妳好像開始猶豫,說不定只要再苦苦哀求一下,妳可能就會答應了。堅決地向對方說不,他們也不會自討沒趣地再找妳麻煩。

討回公道

不管是餐廳服務生態度不好,還是上次打折買回來的特價衣服縮水了,妳都有權力大聲要求退費。這不是妳太機車,是本來就應該這麼做!

遇到這種情況時,首先決定好妳想要店家做什麼樣的賠償(禮券還是免費用餐乙次),然後即時向店家反應情況。教妳一個小技巧:先冷靜聽店家的解釋,如果妳還是不滿意他們提出來的解決方案,或是他們根本沒有誠意想要解決(店家常會說:「不好意思,這是我們店裡的規定」),就嚴肅地跟對方說妳想跟他們的主管談一談。

我想沒有一家店會想要自己店裡頭出現一個大吵大鬧的客人,所以只要他們夠聰明,就會馬上替妳解決問題,直到妳滿意為止。千萬要控制住自己的脾氣,如果妳在店裡面無理地破口大罵,店家是可以請妳離開的。

別再當別人的垃圾桶

如果妳真的受不了再繼續當個垃圾桶,請跟對方說:「天啊!妳不覺得每次妳跟我講的事情都一樣嗎?講了這麼久,狀況有什麼改變沒有。我又不能幫妳出什麼意見,我想妳需要的是一個真正可以幫助妳的人,像是專業的心理醫生,或是銀行財務管理師之類的。」

也許妳會覺得自己有點太殘忍,但對這種人來說,只有妳硬起來用教訓責備的方式才能讓她清醒,耐心在一旁聽她大吐苦水對妳或她都沒用。

正經的時候就該嚴肅

是不是每次當妳想要跟男友討論一件正經事時,他就開始從中開玩笑?妳當下的反應顯然一定很火大,我在講重要的事情,為什麼他表現出毫不在乎的樣子?不要因為他在旁邊胡鬧就放棄本來想要討論的話題,看著他的眼睛說:「我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請讓我好好說完。」

很多人只要碰到男朋友胡鬧開玩笑就會受不了也跟著他一起嬉鬧起來,但這樣只會讓他覺得妳根本也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跟他討論,所以他們覺得也不需要認真聽。如果妳不想要在他面前像個惡婆娘,那妳的臉部表情這時就變得格外重要。

不讓別人說妳朋友的壞話

當同事偷了妳的點子時,想必妳心裡的小惡魔就會冒出來,想像

接下來幾天妳要怎麼好好惡整她。其實妳不妨直接說:「妳把我跟妳說的那個點子跟上司談的怎麼樣啊?說到點子……」這句話比妳說「去死吧!」來得更有力量。

讓八卦停止

妳聽到有人在說妳某個朋友的八卦,這時後妳會:

(a)跟著大家一起開始八卦起來,甚至說她的壞話。

(b) 跟大家說這樣子是不對的行為。

(c) 有技巧地不做任何正面或是負面的評論。

我們選擇 (c)。如果碰到這種情況,妳可以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然後開始發問。妳可以說:「她背著她男友跟別人劈腿?天啊,你們怎麼會知道?是誰告訴你們的?真的有這件事情嗎?」問到最後大家一定會覺得很煩,也覺得這是情好像也沒什麼再值得討論的,就會安靜了。

別當冤大頭

妳借出去的東西回來竟然髒了,破了,或是整個壞掉。雖然妳可以動手修好,但每次妳只要看到當初跟妳界東西的人,火就整個冒上來。妳不妨直接跟對方說:「我上次借給妳的書它有幾頁破掉了,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如果她說有,那麼妳可以這麼回答她:「那本書是限量的精裝版,希望妳可以把破掉的那幾頁補好,或是直接買一本新的給我。」

不需為自己沒有做錯的事情道歉

是否有過這種經驗:當大家都覺得這部電影是史上最棒的巨作,妳卻覺得它是個超級大爛片;或是每當選舉一到,大家就開始問妳是藍色還是綠色?如果妳剛好碰到跟妳不是支持同一個政黨的朋友,實在很尷尬。女人害怕自己不屬於團體的某一份子,所以每當碰到這種情況,通常只會客氣地說:「對不起,我只是覺得……」別在這麼沒用了!每個人的喜好本來就不同,妳沒有必要為妳個人的喜好跟大家不同而道歉,這只會讓別人覺得妳沒主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ke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